当前位置: 首页 > 传统画卷 > 恬淡深邃秀润俊逸 晚清吴让之山水精品鉴赏

恬淡深邃秀润俊逸 晚清吴让之山水精品鉴赏

2010年03月20日 11:01:38 来源:转载“新民晚报” 访问量:250

岳阜登高图 吴让之 作

    吴让之为晚清有杰出成就的艺术家。其书法四体皆能,篆隶尤精,名重海内。篆刻则流转自如,使刀如笔。余事作写意设色花卉,潇洒浑朴,风韵绝俗。《清稗类钞》论其艺曰:“吴让之多艺,刻印第一,次画花卉、次画山水、次篆书、次行楷,画多赝本,佳者几于乱真,且世亦鲜知其善画者。”可知吴让之画存世较少,而山水画更难得一见,近日笔者有幸见吴让之山水佳作一帧,恬淡深邃、秀润俊逸,且纸白板新,品相绝佳,在吴让之逝世130周年之际品赏此传世精品,亦可谓有缘矣!

    吴让之山水横幅(见图),设色纸本,纵28.5厘米,横67厘米,右上角题篆书五字曰“岳阜登高图”,款曰:“咸丰庚申重九日,熙载与此会,图成归之渤海姚仲海。”钤朱文印“让之”,时年为1860年,吴让之62岁,此画距今已150年了。

    图上有王禔书堂,篆文题曰“吴让之先生岳阜

    登高图真迹”,款曰:“让之先生画传世不多,山水尤罕见,此图所称岳阜在泰州城,当系先生由扬州避兵泰州时所作,信笔挥洒有妙造自然之致,洵可珍也。后八十六重九,古杭王禔题并识。”时年为1946年,王禔67岁。

    此图清幽寥廓,逞苍翠茂郁之趣,平堤纡曲,林木生机勃发,或虬曲、或挺拔,形姿各异,前行有粉墙,门之内侧有二人闲语,宅内屋舍修整,屋内人物闲雅,均隐现于苍郁深幽间。其构图繁而不塞,景物杂而不乱,浑厚华滋,意境幽深。其后向左即可登山,此山虽无高山峻岭之势,但具高旷清逸之趣。山石淡皴浓点,施以淡赭石色,山顶有一楼阁,后之城墙渐远渐淡,侧有三高士,缓步上坡,各具动态,点出重九登高之主题。此图用笔松秀,以虚求有,雅逸潇洒之气,溢于画面。

    此画1887年秋又归宝匋簃主人所有,并携请吴眉孙题《齐天乐》一阙,又由海濒瘿叟题诗作跋,二人均提及是年,太平军大破“江南大营”之史实。

    图中提及的姚仲海,嗜金石、喜收藏,1860年吴让之与江南人士集聚海陵,颇极友朋之乐,吴氏在二仲家(姚仲海,岑仲陶),奏刀刻印俱各逾百方,此也印坛之盛举也。

编辑:李志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大庆市肇源县国学教育 特此声明。